《除我以外》+《Masterpiece》剪辑手记

    说几个剪辑过程中比较有趣的点,防止多年之后我忘记ww
    1、Masterpiece里面有个致敬彩蛋,即第一幕的开场方式,和云图詹本的经典剪辑Masterpiece 一致,那个剪辑也是我迷上这首歌的契机。有种帷幕缓缓拉开,一生悲喜错落上演的感觉。其实也是因为看过太多遍了,每次一闭上眼,前奏响起,想到的都是那个画面,所以脑子里也完全没有别的可能,第一幕有飘里颜值撑着也没在怕的,所以大胆致敬了,现在看来效果也不错。


    2、“Masterpiece 的歌词翻译?”“是我本人。”(得意脸


    3、最后一句不翻有三个原因,一:为了美感(嗯),二:没想到特别合适的意译,三:直译过来其实是“没有什么能永垂不朽”………………感觉下一秒王菲就要唱出来了(。

    
    4、剪辑一般都是个由快到“慢”的过程,因为那些一看句子就会跳出画面来的总是很快就完成了,越难越会被押后,越押后也就越慢。对我来说,这首歌是我开始有剪日月念头后攒的20多首歌的其中一首,当时就冒出来的几个画面分别是
    “溺水时偶瞥见夕阳络绎,你名讳倒流回心头三寸。”
    “最烂的爱情,他们说藏在最好的友谊里。”
    “眷恋这点温柔如拆骨剥筋,心有灵犀不去谈名分。连试探亦耗光所有的好运,泅潜中下坠”这四句。
    我觉得也挺好理解的,然后慢慢在那20来首歌里出现了三首我一直听的,(即《除我以外》、《Masterpiece》和《Everybody Knows I Love You》)比重渐渐加强到完全听不进其他歌,一直一直这三首循环。但即使是这样我也没下定决定要挖坑,因为三首其实都有不太好处理的部分。
    《Everybody Knows I Love You》除了是男声外几乎是最好处理的了,但挺不巧有人先做了,歌还有那么多可剪的,所以算了(虽然我还是每天都在听)。
    《除我以外》的话,歌曲结构上有三个长伴奏段落,分别是开头、间奏和结尾,对于想要挑战剧情结构的我来说确实是空间,但也是个挺大的挑战,因为她俩几乎没有可以用的剧作素材,一直到动手做我也是没底的,开头结尾可以踩点做“回忆杀”,可中间怎么办?一直一直在头疼。
    还有就是几段棘手的歌词。目前的处理来说,其实整个曲子还是走了写实向贴歌词内容的路子,在选材上更重情绪逻辑,不强抠字眼(其实没做到“有剧情架构”的目标)。但后面的一些前几天都处理完了,我也很满意,反而是第一段歌词连着开头让我犹豫了好几天,以及Boss级别难度的另一句——“是否除我以外都配得上你,欺骗也努力视作善意。”真的……真的挠秃了好几根头发。
    第一段是因为没素材,日月我们明确知道不腻歪的只有那一次吵架,全是饭拍,没授权。第二处就更尴尬,因为避不开也不能避开,“除我以外”四个字就是全曲的重心,也是情绪小高潮的部分,只能正面迎上去,而后半句的“欺骗”有渣化金容仙的风险,可我绝不想造成那样的可能。
    于是就尴尬了,不能弱化处理,这是全曲的华彩部分,也没办法太写实,写实就渣了,可不写实力度能够么?当时想了半天怎么“替换思路”,或者做“曲解”,或者偷换概念,都没有很好的方案。
    实在头大的时候有朋友建议我要不要把最后“我男朋友就在我身边”那句提上来,我俩还high five 了,因为最最最早版本的剪辑里这一句确实是属于这段对话的。但…后来比较了两句的效果,觉得还是放在后面的糖里藏毒更符合我的风格(喂)
    且那句虽然切合“欺骗”,但切的太浅白了,有种避重就轻的感觉,再深究逻辑的话,这有什么善不善意的呢?所以继续头大……
    事实证明,头大的时候,还是继续砍柴吧,有了素材就一切好说了。后来就选取了现在看到的这段,虽然和歌词完全对不上,但完美的体现了玟星本身在这段关系里的弱势和不安全感,你们觉得效果怎么样?(慈祥微笑


    5、其实短时间内至少日月我不想剪虐向了,事实证明生活流的素材真的搞不出剧情架构来(我的水平),那流水账小甜饼和流水账虐哪个不是剪呢,我干嘛要天天捅自己(一口血


    6、哦对忘了说《Masterpiece》的技术难点了,主要是这歌自带一种矜高气质,而崽们……太欢腾了,凑出这一分钟的素材真的好不容易,我还用了大量慢放,原素材可能只有40秒左右(揉脸)


    7、《M》我最得意的一处应该是玟星秋千→过渡→监视器→金容仙盯着监视器。其实都来自于不同素材,但金女士的眨眼甚至切上了节奏, 再配合歌词内容,特别特别满意了,也是全曲最先确定的一段。


    8、其他我比较喜欢的镜头主要是两位女士的颜值暴击,包括开头的淑女星、秋千星、某一段切节奏的快剪,歪头撑下巴和彩烟。金女士让我难以忘怀的是两个闭眼,一个出自寇妮马,纯白的场景真的仿佛时间都慢下来了,另一个是深棕色靠墙的那段,其实后面还跟着半截,看完整动作的话只会体会到稍纵即逝的脆弱,现在把后半剪掉,这种无力就被人为放大了。还有就是这次剪进去的几处,金女士几乎都有在偷瞄妹妹……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想多了吧,然后反反复复看了好多遍实在是骗不了自己,嗯,这就是姐妹情深吧(严肃脸


    9、其实最好的都在最后来确实没错,《M》作为彩蛋,是我等封面的时候剪的,比起《除我以外》真是顺的不得了了,从开始到完成大概也就五个钟头的样子。
    《除我》的正片也是在最后才做了让我很得意的两个改动,一是在间奏的那段问答最后加上了【最喜欢的颜色?】【蓝色】的问答,且没有影响我想要的,金女士说“不想(恋爱)”后黑一秒的效果。(本来以为这两者不能共存了)
    还有就是最后一个镜头的回头从黑白变回彩色,意味着首尾相连,可以是一种循环,同时暗合之前对白里说,“即使他不想对她好了,可心哪有那么容易停止。”很暖但又很虐,她依旧爱她,即使如此,她依旧爱她。(←MV 内剧情,勿上升真人)
    不知道有没有表达到位,反正我的试毒员看完之后送了我四个字,“令人发指”。
    我觉得这算最高褒扬吧……(对这脸我还就不要了


    10、哦对我刚故事讲一半没讲完。是什么让我下定决定要剪《除我以外》,不管怎样都一定要剪出来呢?其实就是“溺水时偶瞥见夕阳络绎,你名讳倒流回心头三寸。”
    那段我真是想过会合适没想过会那么合适,那天闲着没事开final cut 来玩,随手把素材拖进了音轨里,都没切,只是简单对上,全屏试看的时候像是金女士在我心上开了一枪……当即决定不管了我一定要剪出来一定要拿到授权,结果半夜十点多去私信了歌手 Doris 小武,惴惴不安很久决定去洗个澡冷静一下,回来的时候拿到了回复,然后就是玩命剪辑的开始……


    11、其实当中想过很多次“世界再见吧老娘不玩了”,但看看已经剪好的部分,实在喜欢,割舍不下。而且这和写文一样,一个坑真放下了就再也捡不起来了,永远没有“准备好了”的那天的,只有边做边学,讲真这剪辑里用到的2/3的素材都是我上手之前完全没看过的,这也是为啥我花了45小时还多的原因,最后一句的词大概只有十秒,但我为此专门下了五个玟星单独出演的综艺来看(然后还在里面吃到了狗粮orz)居然依旧没有合适的,后来还是回到了in my room。


    12、2333333对了我现在有点想笑的一点,但凡虐向剪辑,文总绝对逃不出in my room,实在是崽子们的综艺感太好了,无比欢乐,素材所限素材所限,所以我在剪的时候尽量用了不太会被选择的几处,尤其是特效,因为用了特效的素材很难说能不能和要剪辑的内容和谐的组合起来,现在看来还不错。


    13、想起来再加吧。总之,多谢被看到,多谢被喜欢。

评论(4)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呈元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