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电影《密室逃生》的一刷复盘,以下全是剧透

        简单讲一下觉得可以学习的点吧。
        开头和结尾的快节奏很漂亮,但也不要忽略中段,毕竟目前我最苦手的其实就是中段的展开。学生时代学写作文的时候老是说“凤头猪肚豹尾”,除了给我植入了一个看起来很好吃的神兽形象外,其实给了我一个错觉,即头尾是长的,中段是方的。然而事实是,小说和电影都是沿时间线性表达的(选择肢的“立体”是基于全局的,在单一选择点看到的还是线性),其实这一秒能容纳的剧情量并不会比上一秒多,诚然不同的部分之间的信息联系,我们一般说伏笔照应什么的,给人一种立体的感觉,但事实上,它还是一直线演进的。所以…如果在中段的“展开”有困难的话,“丰富”和“立体”可能不是我遇到的真正障碍,如何做好情节的安排和节奏的张弛才是问题所在。
        事实上,如果真的科技进步到那个程度,人类感受器接收信息的方式/量也还是卡死了的…好吧扯远了。
         
        从“头”说起的话,这部漂亮的商作一开场就给出了两个漂亮技巧点:结构和人物出场介绍。
        要说结构的话就自然带到结尾了,其实昨天看完后我想的最多的问题之一是,为什么要用这个结构?
        在开头五分钟就剧透了2/3处的结尾,自然这是一个假结尾,感受到的好处是,因为一开场就是生死攸关的最后时刻,所以肾上腺素被调动起来了,就像进门就看到了奇峰峻岭,能调动好好奇心,而这种好奇心能帮助观众集中注意力在相对比较平缓的冒险开始前段落。
        且,这里的“剧透”和《天才枪手》的假结局(天才枪手是假结局和真结局混杂,更复杂漂亮一点)一样,也是连着反转,不过天才枪手的假结局部分还承担了另一个功能,即串起琐碎铺垫剧情,这里采用的是另一种手法。
        我在想,这样点出最后的“幸存者”是谁,是不是有助于观众移情?毕竟这片有戏份比较多的三个角色(精英、卢瑟、雨人),但其实更像六人群像,其他角色也不算弱。
        比较不解的是,其实没看出来这个花活的必要性在哪儿,有挺好的,没有似乎问题也不大。而且这种多米诺一张张倒下的片子,猜死亡顺序死法和幸存者其实也算是观影乐趣之一,上来就剧透,最后给个反转,其实是比较保险(能控制住观众情绪线跟着剧情走)的一种做法,也能消减逆反心,因为知道会死,就下意识会避免在自己最喜欢的角色上投入太多希望(我的话是战士小姐姐),也不会在她牺牲的时候太真亲实感,因为一上来就告诉你她会死了。(不过我一直怀抱着虚假的希望…觉得有没有可能被救什么的)
         
        另一个手腕很漂亮的是人物引入,为了紧凑,全部六个角色的介绍其实是分成了两个阶段的(3+2+1),所以在全部人物出场的过程中已经完成了两个剧情点。
        首先是比较平白的给了精英、雨人和卢瑟各一段生活场景(发现没这也是戏份最吃重的三个人),大致介绍背景。但这个介绍也没有像一些不知节制的新手小说一样,上来就要把祖宗十八代及人家的最大背景底牌掀出来,这个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三个没什么共同点的人,或者卢瑟和雨人点了一下,有噩梦般的回忆且受其困扰,但精英完全是一副人生赢家的样子,事后证明,他被选中的原因虽然是“幸存者”身份,明面上来的原因是“客户给的,不来不好”,但核心原因其实是好胜,他是来释放自己赢得比赛的。
        其实在切到第三个生活场景的时候我就隐隐有种感觉,如果再不给任何关联性的给出第四个第五个,我肯定要不耐烦了,即使我知道他们的联系估计是玩家身份。结果,第一个显示技巧的点就来了,第三段生活场景后紧接的是对第二个角色的进一步发展,且笔法很利落,然后串到第一个,三个人已经用“解方块”这件事的平行蒙太奇串起来了。
        另一个细节是,因为开头是卢瑟独闯最后一个密室,所以第一组人物介绍的顺序把他放在最后一个,是一种类似用布把三个人的片段兜住的效果。
        还有另一个有趣的点,这是我的发散了,不保证对看看就好。这里三个人解方块用了不同的方式,精英查攻略、雨人推公式、卢瑟抡锤子(。)其实和剩下的三个人也是可以对应上的,卡车司机可能也是暴力拆解,战士可能像精英,而玩咖应该像雨人。不过考虑到阵亡顺序和戏份(其实还有功能性)所以选了现在看到的三个人开头。
         
        第二部分开始的也很干脆利落,就在于卢瑟又是最后一个像兜布一样的进入场景。(不过这里侧面解释了一下不是他来的晚,而是他还有所疑虑)
        第二部分先出场的是战士,“感谢你为国效力”点了背景也点了主办者不寻常。进电梯遇到玩咖,(其实玩咖的手机算是一条可以删掉的副线,当然放着也成,或者就和我想的那样,和第二部有关系)简短聊天,进房间看到已经到的三个人,精英、雨人和司机,卢瑟入场,全部六人介绍完毕,游戏开始。
        玩咖是第一部分里功能性最强的角色没有之一,即游戏导览+规则发布者,由这样一个玩家开口,比某个冷冰冰的生硬机器音要高到不知道哪里去了。且他的噼里啪啦是对他性格的补充。
        而为什么怀疑他可能是第二部的伏笔之一呢,其实有句没头没尾的话,是第一个烤箱密室的时候,说让遵循已发布的规则,问题是发布了规则的只有玩咖。另一疑点是整个游戏里出现的场外道具就两件(编剧原则是越少越好,因为算是作弊)他的手机和卢瑟的酒壶(打火机?),而酒壶救了命,他的手机只是证明了确实不能用手机而已。
        再三大概就是他是一血,向其余五位玩家证明了——真的会死人。而他死的很突然,最后逃亡的时候我们能看出来冰面下面其实是埋了炸弹的,讲真他掉下去的那个窟窿没有冰层渐渐碎掉的裂纹,更像是他站到一个位置,然后引爆了对应的炸弹。和其他人冻的神志不清比,他没糟太多罪。
        再四可能是我的问题,最后雨人拿出剪报的时候,交代了其他人的死因,说到司机是在车上突发心脏病,精英意外磕到头(?),战士坠崖,但我死活想不起来有没有提到玩咖了……嗯如果是我的疏漏请告诉我。
        还有就是有句台词说“没准他就在我们中间”,既然是打定主意要拍第二部,是伏笔没准呢。
         
        中段的剧情推进靠死人(。简单直观且用的很好。
        一血是玩咖,让大家认真起来——真的会死
        二血战士,为大家牺牲而死
        三血司机,被精英杀死
        四血雨人,假死反击
        五血精英,不走运(。
        六血傀儡,其实我挺好奇他应该知道自己不是真boss的,演的像真的一样
         
        中段最漂亮的其实是,虽然六个人物都有套模型之嫌,但编剧是下了功夫去顺了6遍他们各自的情绪线,让他们确实用不同的频率呼吸,在不同的关卡做出不同的情绪反应和选择,此起彼伏的才让整个中段虽新意不强但也不死板。作为观众,这样丰富的给出可待发现的细节,也满足了“想和作者比一比”,本格推理的读者这个毛病最重。不过这就不是靠记忆力能复盘的部分了,下映后可能找片源搞一搞。
        结尾也切的很利落,不管是6个月还是最后的模拟。最近看的一本剧本书里告诫,故事有一个开头,即这个故事在这个节点前的一切都不需要被交代,而每一个剧情段落其实也有一个开头,同样的,你必须找准它,这片子的干净果决我觉得在很大程度上是找对了开头。

评论(3)
热度(16)
©呈元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