夤夜狂奔

  “不急,我马上回去了,”丁辉人用肩膀夹手机,歪着脑袋对手上的单子。车没熄火,她两手并全身使劲儿,拽开了N手福特的车门。把从 GNC 拎出来的纸袋丢上副驾,一阵哗啦啦的她皱眉,顺便给已经开始发酸的脖子换一边,怎么就没带蓝牙呢…“没事,妈让带的东西都买齐了,See's Candy 我们明天到了芝加哥机场再说,我知道那附近有个店…”

  突然的天旋地转丁辉人只来得及抓紧手机并护住脸, 得亏是深秋穿的厚,等她确认价格肉疼的羊毛大衣没大事,从空无一人、因为感恩节假连店都关的七七八八的水泥路上站起来,天杀的抢车贼已经和她的古董车一起缩成了 66 号公路上一个遥远的小黑点。

  “辉妮?辉妮!你那边啥情况?我听到叮铃哐啷的?”

  丁辉人在土黄色的水泥路牙子上一屁股坐下来。

  

  “…是重买所有给七大姑八大姨带的各种美国土特产比较快,还是等州警立案口供调并不存在的监控哦那之前要先过完感恩节happy Thanksgiving Day~ 来的比较快?”

  “那不是重点吧?”

  “?”

  “……”

  “…哦凑她她她她怎么办???”

  

》》》   

  在这个北美中部小城蹲了三年,吃厌了 9 刀管一天的 Papa Jhon, 喝够了装在满是划痕透明塑料杯或红色大一次性杯里的 Mountain Dew,只有用来下饭的晚霞还是美的千篇一律又百看不厌。

  渐渐甩开了本就三三两两的建筑物,能一直看到天际线的路两边渐渐显出美国中西部标志性的“红土高坡”地貌。文星伊放缓了车速,没被报案的抓住,先因为超速被巡警截停就太亏了。她左手扶着方向盘,伸了头去够副驾上有没有任何能嚼的东西。逃出来之后就没进食,现在放松下来,肚子也开始叫了。保健药片化妆品、套娃一样拆了外包装的手包、还有来自大洋彼岸遥远执念的“电子土特产”,一个个熟悉的 logo 掠过眼前,文星伊终于翻出来一个白底红纹的熟悉小鸡图案,“鸡块比鸡柳好吃啊,没品位”。汉堡也还剩半个,她把酸黄瓜剔掉,调了个方向从没吃过的那边咬起,小心的留下一条咬痕的“对峙线”。意犹未尽的舔舔嘴,虽说不吃蔬菜烧得慌,但入乡随俗嘛,没让你咽甜的能析出晶体的磅蛋糕就不错了…

  “Wanna some water?”

   手稳如文老驾驶员也吓出了蛇形效果。天已经几乎全黑了,两束车灯低低的压住路面飞速爬行,文星伊好不容易稳下来,边注意着前面,整个人前倾用肚子抵着方向盘,边不时回头看后座,右手在车顶摸摸摸摸祈祷这破车的车顶灯别是坏的。那里静静的坐着一个白衣女子,完美融入背景的黑发和完美融入衣服的脸上,勉强能看到的只有一抹红…………艹了这是Thanksgiving 又不是 Halloween…抢车送女鬼现世报就是这个意思吗?

  重回光明,急急如律令!

  “……韩国人?”“内”

  同胞的喜悦都是虚的,是个人就好……

  你是谁?丁辉呢?我们往哪儿去?不吃饭吗明天就飞说好最后一顿去 up town最贵那家韩料店的你这是往哪儿开?金容仙一肚子的问题没倒完被一道急刹截停。

  “下车。”

  “你说什么?”

  吓得差点心律不齐的文某人想起来自己是个劫车悍匪…那就有点悍匪的样子啊?

  “叫你下车!!”

  说是深秋,但丹霞地貌不蓄热,昼夜温差过大,此刻光明已随太阳的温暖彻底消失在地平线之下,深夜的旷野能冷的把人冻透。文星伊好容易打开驾驶座的门差点被冷风兜头一拳锤回车里。四围呼啸的是影影幢幢的群山,间或一两声孤狼无人应答的哀嗥。

  “下车。”自己都没注意到语气弱了几分。

  金容仙这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双手扒着车门,一圆一尖两张脸隔着一扇车窗对峙,突然车里那个撒开爪子从后座往驾驶室钻,劫匪赶紧一溜钻回驾驶室,双手并用好歹把某人按回了后座。

  破车的空调也不行,不出暖气它喷灰,取暖主要靠引擎。劫匪后腰被硬邦邦的一块硌的发痛,终究奈何不了“我就长车上了”的肉票,上路上路。

  

  “把手机交出来。”

  "…这里打不到 uber的。"

  谁管你那个,能不能有点被绑架的自觉??

  “哦哦,没电了。”

  信你有鬼。拿到手里,还真因为没电自动关机了。颜色低调,也不是留学生常攀比的最新型号,文星伊测了没有异常电子信号,随手扔进副驾保管箱里。

  “车上的证照都在什么地方?备用胎工具箱?胶带,你自己把手脚捆了不许瞎动。”

  一一料理结束,文星伊自己拨了个电话,“情况有变,你来老地方接我,嗯,多带点吃的你别全霍霍完了。 天亮见。”

  

  “劫匪小姐…”

  “说。”

  这是再次上路归于平静后的第 20 分钟,文星伊还挺佩服,被困在不知道往哪儿走的铁笼子里,把着方向盘的是个随时会对自己不利的危险人物,不哭不闹不假装冷静的谈判“我爸妈有很多钱可以给你”,不知道这人是睡懵了反应慢,还是心理素质真就这么好,又或者她还有别的底牌所以犯不着紧张…

  “后备箱有毯子,我想…”“别多事。”

  

  又是无话。

  

  这样边看路边注意着后面不会有一道胶带突然套自己脖子上太累了,时间长了还会影响车速。自己是女的,本来就和“你看到了我的样子一定要撕票”关系不大,普通女生不是受到生命威胁都不会豁出去发难,多解释两句换个停战好了,又不费什么事。

  “没打招呼就借了你朋友的车很不好意思,要是知道你还在车上,出城之前我就会让你下车的。对不起了。”

  把抢车拽人一大跟头说成“借”,文某人脸不红心不跳。

  “事出突然,我也不瞒你,我们今夜顺着 66 号公路走,明天一早就到。到了就联系你朋友来取车,来回油费和耽误事的损失包我身上,别和我客气。你要信得过我睡一觉也就过去了,刚睡饱了还有精神陪我赶赶瞌睡虫也好,总之不用担心,我只是赶路急了点,并不想惹上人命官司。”但手脚还是要绑的,别问我为啥口口声声喊你信我,却表现的一点不信你。

  “行驶途中袭击驾驶员,车翻了我也会受伤,不会这么傻的。”

  

  这点刚文星伊也有掂量着要不要说,但由她讲出口倒像是威胁,于缓和气氛无益。文星伊从后视镜窥测着这个“旅伴”的表情,既然双方都有意愿,停战协议就算达成了。聊天能算文星伊的特长,就算眼下还是没话找话讲,聊着聊着就从假休战到真放松了。她小心避开能暴露自己真实信息的话题,无非是课业辛苦吧?学什么的?新上的电影看了吗?全能听懂?5th Ave 有家冻酸奶特别好吃,没去过吗?那你半夜无聊想找地儿吓跑会去哪儿啊?哈哈哈哈公共休息室炖个鸡汤把整栋楼都招来了我也遇到过。

  

  留学生的生活除了上课、quiz、给教授发邮件、三三两两蹭有车同学出去吃饭,全都大同小异。文星伊故意说错了 gym 到某栋女生宿舍的距离,故布疑阵里不好分辨她是道听途说还是真校友。

  你琢磨去吧。文星伊愉快的打开了车载广播,深夜的免费电台基本都是播歌,挑了一个活泼又不至于听不清后座动静的,风格倒和这逐渐看厌的群山很合,似乎是叫《Destiny》,歌词囫囵听个大概,醒神而已。

  

  时针已近午夜,早就过了乖宝宝学生仔该上床睡觉的时间点。文星伊道歉,“没事,提前倒回国时差了。”

  旷野的来路和归处都望不见尽头,66 号公路修的太早,彼时还没有公路多远就要拐个弯防止驾驶员睡着的造路细则,除了绕障,确有两段长的很不近人情,脑袋上悬着永远接近不得的月亮,五分钟十分钟,都像在原地打转。偶能追上一部高自己三倍的大卡,超过去前总会逗留一阵,是人类的多余情感。

  

  “滴呜滴呜滴呜滴呜滴呜滴呜——”

  一激灵吓清醒的金容仙对上一双眼。

  “不是我,我没报警。”

  “我信。”后视镜里的凝视移开,但是不是你那个朋友就不好说了。

  

  刺耳单调的警笛越逼越近,金容仙能数到那一溜车起码有四五辆,正飞速向她们靠近。

  “不是来找我们的,我们已经跨界了,州警没那么快,你也不是美国公民。”

  “追我两辆就够了,用不着这么大阵仗。”

  “你手伸过来。”

  ??

  文星伊不欲多话,从腿上摸出小刀,给金容仙开了胶带。

  “等会儿要是我被叫下车临检,你就在后座装睡,我说过不会伤害你,你别瞎动天亮就自由了。”

  “要是挣扎向警察求救,我就说你是我女朋友闹别扭了,感恩节去度假的,少数族裔+lgbt 他们不敢怎么样,肯定是换个警察来开,把我们夹带到他们车队里,先去追他们要追的人,那就不知道要折腾到什么时候了。”

  “明白了?重复一遍。”

  “我是你女朋友。”

  “不是这句。”

  “……临检我就装睡,问我我们去度假的。”

  “嗯,乖。”

  

  车里居然起霜了,文星伊这才发现握把上都是自己的手汗。

  警笛远远的好似幻听,她稳着自己的节奏,不追赶也不刻意落下,相伴唯有群山。

  这车也算留学生特产,每 4 年换个主人,不知道历经了多少代更迭。这样一辆踽踽独行、非常有“车轮上的民族”风格、遇事主动让到路边的老古董,一溜公务在身的警车,没多分一个眼神,掠边就飞也似的超过去了。

  “后备箱有毯子,还有尺寸你能穿的厚外套,”金仙看看驾驶员的筷子腿,“新的,没穿过。”

  回答她的是无意瞥过她手腕的眼神,和久久不语的沉默。

  她伸手刮窗边的白霜玩,双腿提上来抱在胸前,后背紧紧抵着沙发上已经被焐热的那一小块假皮。

  “实话说我不信你,也不知道你是不是伤过人,但你说着急赶路我是信的。”

  “你穿的比我还单,但上车来就没怎么靠过靠背。你后腰的枪,第一次赶我下车的时候直接掏出来就没这么多麻烦事了,后面也不必白费唾沫拐着弯让我别紧张。”

  “我就是珍惜小命才不想冻病了。后箱东西很简单,不会跳出来个什么机关暗器的。不怕告诉你,我一直没驾照,刚被你抢了车的那个短发姑娘是我的表妹,我出油钱她当司机。买车钱对半,多个弹孔我们都修不起。你要是不放心,可以把我的手脚再缠住,你自己开箱子;或者我来开你拿枪顶着我,全程不要把后脑勺对着我就完了,你不至于怕我吧?”

  “不然我感恩节假成病假了。”

  “说完没。”

  “哭哭。”

  

》》》

  身体状态会影响人的情绪,这是真的。不然文星伊解释不了,被宝蓝兔毛长外套一裹,自己怎么在对峙的车厢里感受到了温暖。已经僵了的膝盖在渐渐解冻,身体各处的肌肉都显出一种舒展。

  当然,副作用是,人一暖和就容易发困。

  大脑:饥寒交迫里的温暖都是骗子啊!

  身体:我不听,睡或吃你选一样,不然我要闹了。


  后半夜的无人超市和 24h 牛排店,前者算文 1 失误,毕竟“我怎么忘了这边下雪天也只有冰水。”

  想吃口热的只有靠固体,24h 店的早餐正餐和甜品亲亲热热挨在一起,文星伊点了牛排,金容仙要松饼。橄榄形的白人大妈端来了熟悉的塑料杯子,一根吸管搅的酸橙色液体和碎冰哗啦啦响。文星伊撑着下巴注意逃生路线,都放假去了,连带着这个半夜里的唯一去处都没几桌生意,几个圆鼓鼓的服务员大多在传菜口打盹,倒省了她的麻烦。

  对面金容仙很老练的拿了空盘子来,把桌山三种颜色的果酱都试了一点,淘汰了闻起来已经不太对的蓝莓口味儿。然后干脆就着三种颜色在盘上画了个兔子,又画了个老鼠。

  “这啥,兔拿耗子多管闲事?”

  先上的是牛排,已经切开也没汁水流出来那种,切面介于 7 成和全熟之间,烧焦那面压在下面。配菜是美国特色水炒蛋,和学校食堂一毛一样的烟熏小肉肠,意思意思水叽叽煮黄了的四季豆。不管看多少次都得承认,美国人吃肉多大概也和他们水煮一切/沙拉拌一切的料理蔬菜习惯有关。

  松饼顶上的人造奶油撇掉就能吃了。文星伊从她的盘子里偷了两块香蕉,还挺新鲜,草莓酱带酸比齁甜的香橙酱强一点。

  继续上路,金仙甚至定心到又眯了一会儿。

  

  深秋初冬的清晨自然与盛夏不同,夏天的日出总用强烈的热度宣告一天的回归,转瞬间金红色的利剑就刺破了一切的游移彷徨;而深秋的朝阳是规整的蛋黄,包裹在层层灰白苍蓝的空气里。

  四周的“火柴盒”渐渐多了起来,多半是不超过三层的岩石建筑。金容仙被人叫醒的时候,那人已经买了热可可和小蛋堡回来。

  

  晨曦里两个人都裹着毯子,两道白雾笔直向上,苍蓝被渐渐稀释,她们坐在还烫的引擎盖上。这一夜已经过去。

  

  “这里是堪培斯市郊沃尔玛的公共停车场,你整整行李,没准还能赶着在芝加哥转乘的那班和你朋友会和。”

  最后一丝浓黑曾存在过的痕迹也褪去了。

  是绑匪先拍拍屁股跳下来,脑袋钻到副驾掏啊掏,从一堆电子土特产包的好好的的包装里,翻出一个广告上铺天盖地全都是的长方盒子,

  “这个我买了,送你。”并一沓现金没数一起塞她手里。

  “少来,新钞面额都20刀,你这一沓够两千?”

  “你也给我留点打车钱吧。”话是这么抱怨,从善如流又加了一沓。

  

  两厢无话,不远处一辆黑车大灯咳嗽了两下,文星伊像被提醒了什么似的,沉默的游移的脸色被抹掉,又是一路上惯常的轻松笑。金容仙看她这表情更气闷,甚至有一点烦躁的小火苗蹭的冒了出来。

  “那么…我要走啦。”

  

  滚吧,怎么来的怎么消失,该问的话不说,那你白长张嘴叭叭什么。

  

  “我们还有最后一比笔账该算一下。”

  “什么?”

  “我连夜把这位美丽的小姐送到这里,逃离一切烦扰,只与星月流浪,是她三年苦读书以来从未有过的奇幻经历,势必会成为她以后岁月里常被翻出来品味摩挲的难忘回忆。难道不值一点微小的报酬吗?”

  金容仙的兔眼,在某人指指自己瘦削脸颊的不要脸笑里睁到最大。

  

  “嗯,我要这个。”

  

  其实吻脸颊是西方常见礼仪都不算什么吧……

  那我热到想扇风是为什么呢……

  

  越是想躲的时候越会顶上去,但对方的眼神不光没有任何对抗性,反而像是深潭,拉着人往下陷。

  于是上身前倾,于是越靠越近。当近到呼吸相闻,感官自然被还给一片黑色。那个吻沿着既定轨迹继续向前,却没如预期的顺利着陆。

  再睁眼,属于那个人的气息已如露逝电闪,倏忽弥散在冷薄的朝雾里。

  

  “记住啦你欠我一个吻,我会来取的,女朋友。”

  阳光透过短笺晕染了一片,只有落款小老鼠两粒浓黑的眼睛,透过纸背调皮的盯着她看。

  “比我画的还丑。”

  金容仙笑笑,小心的夹进钱包的夹层里。她坐进驾驶座,倾身从保管箱里翻了手机,顺手调整靠背,系上安全带,不一会儿电话就已接通。

  “嗯,我没事,你急坏了吧?别担心,机票帮我改签一下。”

  调整左右反光和后视镜到惯用角度,“我在堪培斯呢,嗯,你帮我改两小时后的航班就成。”轻轻起步,换挡和引擎的声音切出流畅的节奏。“没事,见面说吧,我往机场走了。”

  

  “那首歌是叫 Destiny 么?” 

  不知是谁轻笑了一下,拗口的歌词恍若咒语。

  两辆黑色福特背道而驰,各自驶入早高峰的滚滚车流。


评论(14)
热度(67)
©呈元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