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黑金梅子汤,碎冰碰壁叮哐响 ——评《薄暮》

本篇写的我像只刨番薯的耗子,字字句句的很散碎,希望不算无趣。

开篇就以一个问题作启:作者大大你是职业写手下凡吧?


对啊我是是瞎比比,但我有“证据”ww——浅显如明明是个一篇文都没发过的“新人”,但开篇就奔着中长篇幅去了,就是初生牛犊才会如此?但真·新人可不会耐着性子打好了大纲,伏笔照应关键意象的设置都有章法。

吃穿器皿,不闪不避。细密针脚,四平八稳。

能写好古风是有积累,我敢大胆瞎猜作者起码有一篇古风代表作(现代戏曲文可能性次之)三十万字打底的那种。十二章随手写到做风筝,考虑的是【如何浸泡竹篾,如何打理修型,如何黏贴绢纸,又如何平衡重量。】信手拈来的从容是调用早就储备了的旧知识点,而不是诶写到这儿了我去现学现卖。

还有对写作强度的适应(正常新人许诺不出这种篇幅的日更)、水平稳定、节奏感和流畅度的纯熟。

【心情不好不更,心情好了就有了】不是推脱,就是很明白轻松爆笑文的“气”比逻辑重要,就是懂行而已。

最重要的是作者把全部这些都看成理所当然。

怎么可能是新人ww


诶诶诶别误会我不是来扒你马甲的,事实上你是谁是我最不好奇的一个点(把枪放下谢谢)。只是想感慨,哇真的会写。

大面上,写的很舒服,有种肆意汪洋的游刃有余,比如没有很认真的在结尾放钩子23333.

为什么那家的卤鸡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不求甚解的舒展,换我真的会陷入纠结查菜谱秘方就此跑偏XDDD,这是想向作者学习的地方。

饿了——就能感到牙齿嘴巴都想咬东西的急切感,轻轻松松调动起读者的唇齿和口水。

举重若轻,第一章的【美女,好看,了不起】化用流行梗,真小白用的无知无觉,往往破坏大气氛,何况这是最不兼容的古风;进阶一些的把“不用流行梗”奉为铁则,又流于死板;知道可以用、怎么用既有趣又不跳戏,也不怕三年五年后再看,才是作者这样的。

我向来觉得自己看文很认真了,这次重看居然又发现了很多精妙细节。

比如尤其有趣的:

送粥那段,进门刚坐下,形容安安脸色不好写的是【吃多了不消化】哈哈哈哈。护食安的【这里下饭】其实是老梗,但还是看一次笑一次笑的巨开心。

比如第五章和第二章(还是第三章)把【小安 7 岁翻墙】和【小丁七八岁走丢】两件事拆开写,就是不要叫你们注意,糖人也被吃干净,好好的藏住了关联 XD

【什么人啊】没有引号,但辉人很自然的回了,“是坏人。” 俩人都没觉得有什么不对。


长伏线如,第六章写黑金的眼睛,才解了之前两次见面都必写辉人有汗的原因。

第二章就写小安不听唱词,连着第八章的三句看,变化就有趣。


以及暂时还藏很深,但总觉得有点什么的用心:

薄暮的第一次出现也就是安面团第一次大病。

七岁安安攥在手里的木兰花,在文中第一次出场还在那之前,是小安扮小二时身上的熏香。

两次会美人的细节升级对照来看也很有趣。

小丁站在戏院回廊里正能看见穿着小二服逐渐垂头丧气嘴巴鼓鼓的小安,换个视角就无比有趣了。

不过啊,辉人没法像个器物杵在戏院包间让你看的原因,小懵安啊你明白吗?

真喜欢作者写的这对竹马,一边是鲜衣怒马富二代,一边是克制内敛到冷情冷性的“复国”公主。诚实如作者,开篇第一句是预警——【OOC!】

事实上真 OOC 吗?

真的。

不过是好那种——抓住竹马各自的核心特质夸张化,不光成了行文张力的来源,也把她们的动人进一步放大:极致的性格配极致的设定,不苏,相得益彰。何况我们竹马就是天下最最好看鸭(叉腰)

你看小安:

【若是真的好看,想必我会非常喜欢你】坦率热烈。

但紧接着那句【若是没那么好看,你也不必伤心,我眼光比较高,我觉得不好看的,旁人或者也都看得上】才是题眼,这孩子的良善易感,愿意体察珍惜她人心情的温柔,但改不掉骄傲,于是体贴也显得笨拙,非得一样细腻的人(比如辉妮)才能明白。

她对万物有爱,第一次去我独给各位嘉宾挑的杯子,绝不是任何经纪人代劳能有的效果,细致贴切,善抓特点到让人感叹这孩子有怎样细腻的玲珑心思,不敏感的人何必“关上耳朵”?


黑金是 my way,但绝不是横冲直撞,而是很善照顾别人心情。可她偏还有她的“执”,以及和执匹配的睥睨。

【这世界太多有趣可爱的事情等待垂青,纠结疑虑会消磨掉她的天真浪漫。】能写出这句话,就真的很懂小安啦。

但是等等……我看安惠真小小年纪,在倔之一字上很有慧根,怎么酷肖公主她亲娘………

咳咳。


丁辉人在本篇里主要是侧面描写,骨子里的克制清冷,能透出来的就更少。

辉妮的表现超脱她本身年纪,应该是沉重身世和从小教育(空间收拢和责任)带来的老成,帝王心术嘛。但讲真就是因为老成的太成功,我一度对剧情理解走偏(掩面)以为她是真·高龄的雪狐精怪哈哈哈哈(。但这次仔细重看,那段雪狐的超强存在感应该只是小安放错了重点,虽然郑书生到郑将军的经历写的很有奇情故事的感觉,但目前还没有任何其他迹象表明这篇里会涉及神神怪怪。

她俩目前的每个进展(除了7 岁的真·初遇)都有幕后黑手丁小辉的策划布饵2333333。

但一切的缘起,那位偏偏在小安眼前提起了小丁的老学究………怎么看也不像小丁刻意安排精准投放的啊。所以,在回忆中按捺着、甚至早就知道那人是谁却不动声色的七年的日日夜夜里,直到对方拍着她的枣红小马莽莽撞撞奔向你——是因为自己背负的东西还在犹豫吧,我怎么那么吃有力者的克制呢(挠头


顺便看这文真的很暴露我的古文功底不行(摇头

(以下内容全是门外汉现搜的哪里说错了望不吝赐教(蹲

“巷滚杨花,墙翻燕子”

“翡寒衾寒,芙蓉月印”

“一度春来,一番花褪,怎生上我眉痕”

这三句其实是碎的,后两句来自《玉簪记》的《琴挑》一折(看到第十章结尾才发现作者本人很好心的给了出处,用照应的方式,厉害厉害鼓掌鼓掌),顺序也是倒的。《玉簪记》故事相对简单,说的是书生和道姑突破伦常的恋爱,后来书生高中,回乡迎娶的大团圆。

嗯,突破封建伦常。


而第一句来自孔尚任《桃花扇·题画》。(哦,题画。本章小丁对熟睡的安安做了什么来着…)

《桃花扇》目前被引用的次数该是全文第一,讲得是……反清复明的一对男女举大业不成,鞑子不驱何以家为,隔了个山头双双做了和尚尼姑(。

emmmm 和复国大业放一起看不吉利啊?还有更不吉利的呢。

第七章大儒讲诗经,《载驰》讲的是许穆夫人(作者)听到卫国(娘家)灭亡、卫侯逝世的凶讯后。立即快马加鞭,奔赴漕邑,向兄长的家属表示慰问。可是目的地未到,她的丈夫许穆公便派遣大夫跋山涉水,兼程而至,劝她马上停止前进。双方的冲突和许穆夫人归国的坚定。

小丁…我们小丁回了他一首爱情诗 23333,【宜言饮酒,与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静好。】猎手对猎手,送东西对送东西,叫起床对叫起床(误)晨曦对薄暮,爱情对爱情,工工整整,难怪会被留堂查看XDDD

另外还有油炸桧,谁是秦桧?这个无处不在的爱国主义教育真的绝了 2333333

桑落酒倒是没看出太多,只知道它是北齐时代的皇家御酒,桑落之名本指时节,在清代制法失传了,但《桃花扇》是清代作品,就挺想让人摸摸下巴。  


之前提到,郑书生的整个经历基调比较奇情,不想搞得太正襟危坐,所以 HE 我倒是没啥担心的,只是想说虐请不要留手,毕竟铺了这么多,涌起来一定很好看。


至于她俩之间的“问题”——

她们爱世界的方向就不一样,安惠真是由面及点,无处不可爱,丁辉人是由点及面,知道有一个可爱之人后,山川草木才可爱起来。

先生引用《诗经·载驰》劝小丁回去救国,也不过是觉得小安红颜祸水 2333

但是先生啊,【安惠真心里原装着满世界上好的人事】懂得爱世界的小安,才懂爱人。

同样的,懂得爱人的小丁,才懂爱这天下苍生。


评论(19)
热度(35)
©呈元
Powered by LOFTER